英文單字卡DIY

英文單字卡DIY

英文單字卡DIY

這裡說明把自己要背的單字列表做成單字卡,方便隨身攜帶背誦。

抓取單字音標的方法可以參考抓取奇摩字典英文單字的音標,從其他網站抓取例句跟意思的方法都是類似的。

例句的來源有兩種。

一種是從字典獲得,優點是例句品質高,但缺點是例句少。我推薦使用Cambridge English–Chinese (Traditional) Dictionary

另一種是從新聞文章獲得,優點是例句較多,但這些例句可能會出現許多很難的單字。可以利用google限制在特定網域下搜尋的方法獲得,例如delegate site:edition.cnn.com,表示在CNN的網站中搜尋有出現delegate這個單字的文章。

Part I:單字卡正面.xls

用Excel製做要做成單字卡的單字列表,存在Book1.xls檔案中,如下面的範例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單字意思例句
toll
esteem

假設這個單字列表儲存在Sheet1工作表中,這個工作表是單字卡正面要用的。

再複製一個一樣的工作表,叫作Sheet2,這個工作表是單字卡背面要用的。

Part II: 單字卡正面.pdf

  • 開啟Word,選擇[郵件]標籤頁,按下[啟動合併列印],選擇[標籤]。
  • 在出現的對話視窗中,按下[新增標籤]按鈕。
  • 因為我們要設定每一張的單字卡大小為高5.25cm,寬7.425cm,大約就是A4紙張對摺4次的大小,所以按照如下的數值設定。(這些設定可以按照你的需求而變更,看你想要設定的單字卡多大,例如如果你想要高7.425cm,寬10.5cm,大約是A4紙張對摺3次後的大小,你的頁面大小就不用橫向,但我個人覺得這樣太大了。)
    • 標籤名稱:單字卡。
    • 上邊界、側邊界:0。(因為我們例句跟單字都會置中,所以不用留邊界。)
    • 標籤高度:5.2公分。(太緊繃的數值有時候會跨到下一頁,所以我們把小數後第二位無條件捨去)
    • 標籤寬度:7.4公分。
    • 垂直點數設定成跟標籤高度一樣。(要先輸入縱向數目才能設定這個數值)
    • 水平點數設定成跟標籤寬度一樣。(要先輸入縱向數目才能設定這個數值)
    • 橫向數目:4
    • 縱向數目:4
    • 頁面大小:A4橫向。
  • 這個新增的標籤會歸類到[其他/自訂]這個[標籤樣式]類別中。如果要修改的話,選擇這個新增的標籤,按一下[詳細資料]就可以進入設定數值的頁面。
  • 這時候會出現[表格工具]的標籤頁,選擇[格式](新版的Word改成[版面配置]),然後按[檢視格線]。
  • 接著回到[郵件]標籤頁,[選取收件者],[使用現有清單]。
  • 選擇剛剛建立的Books.xls,並選擇工作表Sheet1(我們現在在製做單字卡的正面)。
  • 一樣在[郵件]標籤頁,將游標移至第一張單字卡(就是沒有顯示<<Next Record (下一筆紀錄)>>的那張),選擇[插入合併欄位],選擇單字。(我們的單字卡正面只要放單字,背面放例句跟意思,我們等下再做背面。)
  • 我們要把單字放在單字卡中間。把游標移到表格左上角,會跳出一個十字箭頭的小按鈕,點一下可全選整個表格。
  • 切換到[表格工具]標籤頁,選[格式](新版的Word改成[版面配置]),按[置中對齊]。
  • 一樣將全部的表格選取起來,在[設計]標籤頁,下拉[框線],選擇[所有框線]。
  • 把單字選取起來,選擇大一點的字型。如果字型太大,而且單字太長的話會跑出邊界無法顯示。
  • 接著把剛剛的<<單字>>複製到第二張單字卡的<<Next Record (下一筆紀錄)>>後面,中間不用按Enter換段落。
  • 把這個第二張單字卡中的<<單字>><<Next Record (下一筆紀錄)>>,複製貼上到後面的每一張單字卡。在儲存格的最後一段點兩下就可以選取整個儲存格。游標在單字卡中時,按下Tab鍵就可以移動到下一張單字卡,搭配Ctrl+V貼上可以加快速度。
  • 如果要更多單字卡的話,把游標移動到最後一張單字卡,然後按Tab鍵,就會自動新增更多單字卡。
  • 回到[郵件]標籤頁,按下[預覽結果]即可顯示單字表Excel檔案中的單字。
  • 儲存這個單字卡的正面檔案[正面.doc]。
  • 將這個單字卡的正面另存或輸出或列印成[正面.pdf]檔案。

Part III: 單字卡反面.xls

接著要來製作單字卡的背面,聽起來很簡單,但有一個麻煩的地方是,因為單字列印在單字卡上的順序是由左到右,由上而下,但是轉到反面的時候,對於正面來說卻是由右到左。

簡單來說,如果將例句直接按順序印到單字卡的背面,就會錯位。

所以我們要稍微調整一下單字的順序,讓例句印在單字卡反面時可以跟正確的單字配對。

  • 打開Book1.xls,並選擇Sheet2工作表。
  • 為了讓單字例句列印在背面時與單字正確配對,我們要將單字的順序修改一下,將1, 2, 3, 4, 5, 6, 7, 8改成4, 3, 2, 1, 8, 7, 6, 5,以此類推,可以按照下列步驟完成。
    • 新增一欄D,這要放總編號,從0開始,0, 1, 2, 3, ...
    • 新增一欄E,輸入公式=FLOOR.MATH(D2/4)("或是=FLOOR(D2/4,1)),這個是為了增加一欄0, 0, 0, 0, 1, 1, 1, 1, 2, 2, 2, 2, ...
    • 新增一欄F,輸入公式=D2+1,這是為了把單字從1開始編號,也就是1, 2, 3, ...
    • 新增一欄G,輸入公式=E2*4+MOD(4-F2, 4)
    • 把這些公式向下填滿。
    • 最後按這個G欄排序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ABCDEFG
    1單字意思例句置換用1置換用2置換用3置換用4
    2toll過路費Tolls are now collected electronically on most motorways.0=FLOOR.MATH(D2/4)=D2+1=E2*4+MOD(4-F2, 4)
    3esteem尊重There has been a drop in public esteem for teachers.1
  • 修改Sheet2工作表後,將Book1.xls儲存並關閉。

Part IV: 單字卡反面.pdf

  • 再開啟一個新的Word檔案,按照Part II一樣的步驟,製作單字卡的背面。
  • 在[使用現有清單]時,注意要選擇Sheet2這個工作表。
  • 在選擇[插入合併欄位]時,選擇例句。
  • 在選擇[插入合併欄位]時,選擇意思,這個意思最好設定在單字卡右下方,而且設定成淡灰色,才不會不小心看到。
  • 將這個Word檔案存成[反面.doc]檔案。
  • 再將這個Word檔案另存或輸出或列印成[反面.pdf]檔案。

Part V: 正反面交錯合併

  • 將[正面.pdf]用Adobe Acrobat的[Split Document]功能,一頁存成一個pdf檔案,檔案名稱改成001.pdf, 003.pdf, 005.pdf, ...。(如果檔案很多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Ant Renamer這個小工具)
  • 將[反面.pdf]用Adobe Acrobat的[Split Document]功能,一頁存成一個pdf檔案,檔案名稱改成002.pdf, 004.pdf, 006.pdf, ...。
  • 合併這些pdf檔案。
  • 列印的時候設定為雙面,並且在短邊翻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