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習慣使用Windows的使用者來說,在MacOS上對應的功能

對於習慣使用Windows的使用者來說,在MacOS上對應的功能

對於從Windows轉移到MacOS使用者來說好用的技巧

輸入法

  • MacOS上預設的中文注音輸入法,選字的時候游標要移到字的後面,這跟Windows相反

    用奇摩輸入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安裝方法可以參考這裡,但是這個輸入法有一些問題

  • 快速切換中英輸入法是按caps lock鍵,在Windows上是按shift,筆者找過,沒辦法在MacOS上改,有方法的讀者可以寫信給我分享。
  • 中文全形標點符號:
    • 逗點Shift+,
    • 句點Shift+.
    • 冒號Shift+;
    • 頓號直接按return上面那個鍵
    • 分號Option+;(若是用奇摩輸入法的話要用Control+;)

擷取螢幕畫面

  • 擷取螢幕畫面的指令是command+shift+4,按完後可以選取要擷取的畫面範圍,擷取完後右下角會出現縮圖,點擊可以打開,往右滑可以直接儲存。
  • command+shift+3則是擷取全螢幕,點擊後可以預覽,在這個預覽視窗中,上面有一個裁切按鈕,按下後會出現一個Crop按鈕,同時圖形的四角也會出現控制框,拉動控制框決定要裁切的範圍,按下Crop。
  • 如果要旋轉螢幕,先按住command+alt(option),再點選System Preferences,再點選Displays(一樣要按住command+alt),會有個Rotation的選項。

Paintbrush

paintbrush是MacOS上一款類似於小畫家的軟體。

  • Paintbrush要Zoom in到400%才能用View下面的Show Grid功能。
  • 要先選取區域才能使用Image下面的Crop功能。

Chrome

  • 重新整理refresh:command+r。
  • 加入書籤:command+d
  • command+數字鍵,切換到分頁

一般

  • 按command+option+esc等同於Windows的ctrl+alt+delete
  • 按control+c等同於Windows的命令提示字元中,中斷執行。
  • command+q是關閉視窗
  • 按command+f可以搜尋,搜尋的時候記得切換到只搜尋當前資料夾(預設是整台電腦)。如果是要排除滿足某個條件的檔案,可以按住option,這時候後面的新增搜尋條件(一個+的按鈕),會變成...,這時候就可以選擇要排除的條件。
  • 改檔名的快速鍵是return(enter)
  • 在MacOS的命令提示字元叫做terminal,在這個terminal中,會顯示例如bfhaha@bfhahas-MacBook-Air ~ %,這個波浪符號代表的就是MacintoshHD/Users/bfhaha這個資料夾。輸入cd ..可以回到上一層(注意中間有空一格),要進到下一層資料夾就輸入cd xxx。
  • 如果要把視窗左右併排的話,在視窗的最大化按鈕(視窗左上角的綠色按鈕)上按住滑鼠左鍵不放,選擇Tile Window to Left of Screen,這時候會要你選擇要併排在右邊的視窗。
  • MacOS跟Windows的一個很大不同是,工作列,Windows可以把一些視窗縮到工作列,並且用工作列在視窗間切換,MacOS也可以,但是設計不好的地方是,MacOS將視窗取消縮小時,該視窗也會從工作列上消失,於是如果某個視窗被擋在後面,就只能透過Mission Control(四隻手指上滑),或是用Command+Tab切換,都非常不方便。
  • MacOS的顯示桌面的可以用四隻(或五隻)手指往外擴張,但他的原理跟Windows不太一樣,他只是把視窗暫時移到旁邊,如果你選定切換到某個視窗後,全部的視窗又會跑回來,並沒有真的把所有視窗最小化,只能一個一個用Command+M縮小。可以在System Preferences中的Dock,Minimize windows using: Scale effect,這個可以取消視窗最小化時的動畫。然後取消勾選Animate opening applications,這可以取消開啟應用程式時的動畫。關於這個問題有很多解法,參考這裡,有一個方法是Command+Option+H+M,但這個方法並不是把視窗最小化,而是把視窗收縮到應用程式中(有點類似Windows的合併工具列),這個方法對於同一個程式,但兩個視窗的情況很麻煩。
  • 在System Preferences中的Keyboard,Shortcuts標籤下的Launchpad & Duck,可以設定叫出Launchpad的快速鍵,我是設定為Command+R,跟Windows的啟動類似。

Trackpad

  • 單指點擊等同於按一下滑鼠
  • 雙指點擊等同於按滑鼠右鍵
  • 三指拖曳等同於按下滑鼠左鍵拖曳,但這個功能要另外打開,在System Preferences->Accessibility->Pointer Control->Trackpad Options->Enable dragging->three finger drag
  • 雙指滑動等同於捲軸移動
  • 雙指開合等同於放大縮小

TextEdit

  • 在TextEdit(MacOS中的記事本)中要編輯HTML原始碼的話,開啟HTML檔案時,開啟舊檔的對話框下面有一個Options,進去後勾選Ignore rich text commands。
  • 在TextEdit中不要自動換行的話,先到File,選擇Page Setup,在其中Page Size的下拉選單中選擇Manage Custom Sizes,按下左下角的+按鈕新增一個新的頁面設定,把這個頁面設定的Width設成99999最大。回到文件中,選擇Format中的Wrap to Page。
  • 在Notes或TextEdit中Zoom in或Zoom out,將文字全選後,按住command與加減號+, -搭配使用。

其他

  • MOV轉MP3:將MOV匯入Music這個APP的Library中,選擇該MOV檔案,在功能表列中,選擇[File], [Convert], [Create iPod or iPhone Version],要查看匯出的音樂檔案,先在功能表列中選擇[Music], [Preferences], [Files],可以看到預設的儲存位置,到這個資料夾中,可以看到多了一個同檔名的m4v檔案,利用線上轉檔將m4v轉換成mp3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